傳統媒體的邊緣人:數位行銷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數位行銷(digital marketing)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網路」與「數位科技」替商品做市場的推廣,比較常使用的「網路」行銷工具是 :edmbanner廣告、google/fb廣告、數位媒體廣告、APP ; 如果非「網路」的話就是電視、廣播與簡訊廣告。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
車塵馬足顯者事,酒盞花枝隱士緣

在我的行銷生涯中最常用、最喜歡用的的行銷工具就是「網路」,不知道是不是數據成癮症的關係,對於看不到數字與報表的廣告結果容易感到不安心,這也是我會一直做數位行銷的原因。

若將顯者比隱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將花酒比車馬,彼何碌碌我何閒

離開了工作7年的遊戲業,我帶著一身所學開始想跨產業發展,想離開本來的圈圈主因是職業倦怠,加上想看看其他行業的行銷工作作不同的商品行銷~


別人笑我太瘋癲

數位行銷的特質和台灣許多傳統產業的人思想不太一樣,可能看數據看習慣了,每一次的行銷案都是從數據得來結果,
例如一個banner廣告帶來多少人留下、多少人消費,可以直接快速的判斷廣告成效,更可以快速糾正不好的廣告效果~


加上人手一機的時代來臨超多年,許多人的時間都被網路分走,看網路的時間超過買本雜誌買份報紙的時間,網路資訊來得快且免費,一天24小時都能得到新的資訊,這件些改變嚴重打擊了傳統媒體產業!

我笑他人看不穿

離開喜歡使用數位媒體的遊戲產業後,我待過一些傳統的公司,好的事情不多,被當成異類是常有,還記得我到了某間傳統媒體的第一週,
老闆A和我說:你真的相信數位嗎?我覺得那是看不見得東西!不像報紙還能放在那裡天長地久的。

聽到這句話還真傻眼又不能表現出來,想著身為老闆iphone不離身,居然還能說出這種外星話。

過沒多久出門餐敘,遇到台灣傳統大型報紙媒體,裡面的總編對著另一間報紙數位旅遊線媒體編輯說:數位這種事情真的很不可信?那是看不見得東西!你看我們的報紙每天出版都有紙本留在那裡,像fb這東西一下就不見了,根本就是留不住的!

哇靠…居然聽到一樣邏輯的話~

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傳統媒體人可能沒想過fbig可能會消失,但是網路不會,現在的數位人之所以難生存,是因為許多傳統媒體覺得我們是來搶市場搶資源恨不得我們快點消失,所以許多公司傳統單位和數位單位會對立並且鬥爭……

但是數位人消失了,「網路」與「數位科技」就會消失了嗎?這世界會因為一間公司的幾個人離開就停止數位化了嗎?
傳統的美好必須與時代一起進步,如果沒有一起進步,就會成為弱勢最後真正的消失。

→→→→→  我的行銷人生 ←←←←
沒事就會來聊一下職場。
這篇用了唐伯虎(唐寅)的桃花庵歌,其實每次在職場上看許多人鬥來鬥去,就會浮出周星馳在唐伯虎點秋香裡念著:「世人笑我太瘋癲 我笑世人看不穿」這句台詞的場景與表情,
職場的鬥爭總是千變萬化,去到哪都需要鬥一下爭一下,好像不鬥爭就沒有存在感,可是~職場不就是來工作的嗎,認真工作準時下班不是最開心對嗎?難道阿扁錯了嗎?
(哈~)

粉絲團最新訊息不要錯過

留言